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好风光
民宿唱“主角 非遗+文创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4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中国兰州网4月12日消息 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乡村民宿已成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呈现出良好的规模效益、经济效益、带动效益和品牌效益。截至目前,甘肃已有乡村民宿3500余家,国家级等级旅游民宿11家,国家级旅游民宿品牌创建走在全国前列。我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民宿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优质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省文旅厅把发展乡村民宿融入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同频共振重视乡村民宿、齐心协力发展乡村民宿的“好气候”。省文旅厅把乡村民宿纳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体系,深入挖掘民宿所在地的名人轶事、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等人文元素,大力推广和转化省内外发展民宿的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资本、人才发展乡村民宿,策划主题文化活动,开发独具文化特色的体验产品,引导和推动景区带民宿、非遗进民宿、文创润民宿。

  依托乡村民宿的蓬勃发展,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31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90.33亿元,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103.20%和114.80%,显著高于国内旅游的整体恢复比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同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长廊沿线的西北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旅游资源厚重,文旅合作交流具有广泛的社会和群众基础。目前,西北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87项、省(区)和兵团级非遗项目1975项,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各级非遗传承人队伍。通过携手举办此次“2022非遗交流年”活动,进一步呈现了西北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律,分享非遗传承利用与当地扶贫实践、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有机结合的工作经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奠定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人文基础。(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祁晓亮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詹媛)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