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西北疯
金昌碧水青山展画卷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53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一场秋雨过后,空气清新,绿意不减。

  行走在镍都大地,绿水青山绵延逶迤,休闲绿地繁花似锦。矿山公园、紫金花海、金水湖湿地……各式公园让市民在休憩娱乐时抬头见绿、低头有花、远眺成景。

  美景背后,是金昌交出的一份锦绣生态答卷。

  近年来,金昌锚定绿色发展主旋律,持之以恒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把“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赋能新能源,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长期以来,金昌市以矿产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及相关化工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导致资源消耗高、环保压力大、产业链条短、资源依存度强。

  金昌曾一度陷入发展与环保的两难境地。面对人民群众对干净饮水、新鲜空气、优美宜居环境的新期待,金昌毅然选择了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年初,由华能金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金昌市“十四五”期间首个投产的新能源项目,设计年发电量9510.6万千瓦时,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1万吨;

  9月中旬,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重要的延链补链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8吉瓦时磷酸铁锂方形储能电池项目,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园启动;

  ……

  金昌市盯紧“双碳”目标,坚守“不欠新账,快还老账”环保底线,在坚决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产能的同时,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新能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发挥风光电资源优势,坚持新能源开发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链,重点培育发展光伏组件、晶硅切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提升电池级硫酸镍、硫酸钴、三元前驱体等电池原材料开发生产水平,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推进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金昌正式将新能源纳入“1+5”产业链,作出新的部署。

  金昌市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境内可开发光电资源纳入西坡、金武公路、河清滩3个光伏产业园,推动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开发。依托丰富的风光电资源,积极助推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划纳入国家能源整体规划,推进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发、打捆入网”,积极打造源网荷储一体与多能互补示范,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永昌县推动分布式光伏建设先行示范试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及县域经济发展;依托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数字平台示范,构建新能源数据共享和调度运行一张“网”,实现政企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努力助推全市“双碳”目标的实现。

  同时,在现有装备制造企业、电池制造生产企业基础上,金昌围绕打造新能源“一基地两区一中心”目标,绘制产业链图谱,建立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两个清单”,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等“七大机制”,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成功引进三峡新能源等15家企业,开工建设23个风光电项目,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目前已有5家企业建成并网发电。

   发展循环经济,变环保压力为发展动力

  2020年4月,总投资达43亿元的15个在循环经济领域有代表性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永昌县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一系列产业链,实现区域内煤焦、电石、煤焦油、煤气循环利用、就地消化。

  来到金泥集团干法乙炔有限责任公司中控室,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完整的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金昌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是由金川集团、金泥集团投资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是全市工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昌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补链项目,包括石灰石、电石、乙炔、烧碱、水泥等生产单元。”公司总经理刘培雄介绍说,“我们的电石厂和石灰石矿可以通过石灰石生产电石,电石用于生产乙炔,乙炔生产出来的乙炔气,输送到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用于生产PVC,剩下的电石渣输送到水泥厂用于生产水泥,水泥可以用于金川集团公司矿坑填充,整条产业链环环相扣,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吃干榨尽。”

  金昌,是一座因矿而兴的工业城市,工业废弃物多,仅将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回收制成硫酸,再外运“消化”,每年就要花费好几亿元。为此,金昌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围绕重点企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招商引资,就地转化,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努力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按照“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理念,金昌市经过数年的实践探索,逐步探索出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发展新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案例。

  如今,在金昌新材料工业园区和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四川新希望集团、贵州宏福集团、中化化肥公司、内蒙古太西煤业等知名企业纷纷加盟“循环经济圈”。30多家投资主体不同的企业,以上下游产品、副产品为纽带,形成了关联紧密的物料链、产业链,实现了原料、中间原料及废弃物的互供互用。同时,区域内副产的硫酸、氯气、电石渣、水泥等得到充分利用,逐步实现工业“三废”零排放,并形成多条闭环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到目前,全市以消化工业废气、废料催生的各类化工产品年产能已达到500万吨。

  绿色发展带来“双赢”局面。近年来,金昌市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连续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植绿荫城,全力守护绿色“生命线”

  秋日,环绕金昌市区东北西部、总长近26公里的防护林带层林尽染。驱车驶过,一排排新疆杨、刺柏高高耸立,一片片国槐、旱柳在林中交错互织。

  “因为有了这条‘绿色长龙’,现在市区每年冬春沙尘肆虐的天数都少了许多。”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邓彬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昌人和从事植树造林的专业人员,邓彬对市区防护林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金昌紧邻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辖区内沙化土地面积大,林草植被覆盖率低,优质林和优良草原占比小,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严酷。境内沙区面积达747.62万亩,占到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6%。

  面对这一现实,金昌市始终坚持把“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针作为项目规划和实施的主题,引领生态保护与修复。

  “至2020年底,全市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175万亩左右,林地面积达25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的4%增长至18.88%以上,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3.77平方米,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单位’等称号。”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宇锋说,目前,市区北部荒漠植被纳入芨芨泉省级自然保护区,170多万亩人工林和天然灌木林纳入中央财政重点公益林补偿范围,为生态林业和草原建设、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蜂腰”地带,祁连山区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缓缓北流,形成东大河、西大河及18条小沟小河。诸多小径流在流淌途中渗入地下,在永昌县焦家庄镇等地形成大小泉眼万余处。泉水又依其地势汇流,并分别接纳西大河、东大河部分洪水,组成西大河—金川河、东大河—清河两大水系,浇灌着金昌广袤的农田,养育着金昌40多万人口。

  东、西大河是维系金昌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上游的冰川、雪山、原始森林、高寒草甸是地表径流的集中发育地带。两条径流占金昌市地表水资源总量的64%,对流域生态平衡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保护河流上游的祁连山水源涵养林是金昌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昌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持续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依法铁拳整治违规建设项目,将境内的18处矿点、2处水电站全部关停,恢复植被。如今,放眼四顾,整治后的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煤矿、兆田煤矿等矿点,已是层峦叠翠。

  秋日,漫步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整齐的房舍,宽阔的马路,蓬勃兴旺的富民产业,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都仿佛在“诉说”着这里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荣获“省级美丽乡村”“全市美丽乡村”等称号的小山村,早已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从一个干河滩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生态建设的春风使何家湾村民的幸福生活从梦想变成现实。近年来,在立足绿色发展的基础上,金昌市大力实施生态护林、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扶贫项目,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发式扶贫有机结合,探索了林草产业扶贫、生态护林扶贫、生态补偿扶贫、造林务工扶贫等脱贫致富新路径,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家住永昌县焦家庄镇双磨街村的严生发几年前因病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他被当地林草部门选聘为生态护林员,享受到了生态扶贫政策的红利。

  自2017年起,金昌依托生态护林员项目,在祁连山沿山7个乡镇设立生态护林员。把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转为生态护林员,每年给予固定的管护劳务报酬,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生态护林员项目惠及贫困人口440多人,管护各有关乡镇湿地和草原46万余亩。

  永昌县南坝乡位于祁连山北麓浅山区,村民世代依山而居,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过去,这里干旱少雨、资源匮乏、产业落后、交通不便,十分贫穷。

  招商,开荒,种树,南坝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为沟沟坎坎披上绿装,不仅将昔日落后山村改造成“全国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还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目前,金昌市已建成南坝乡这样的国家和省级生态乡镇(村)20多个,完成了70个行政村的环境连片整治,新城子镇油菜花景观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绿水青山铺就幸福底色——如今在金昌,无论是繁华的城市,还是偏远的乡村,绿色已成为主色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金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