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浪兰州
一田一景 诗画乡村 ——永登柳树乡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探寻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5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14日消息 近年来,永登县柳树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充分融合景观依托、农事参与、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四大元素,推动乡村旅游从‘传统农家乐’的1.0版向‘民宿休闲游’的2.0版转变,构建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圈,塑造特色乡村度假品牌,打造了一批像越国开心农庄、美乐幸福农场、李家湾吉普赛民俗小镇、复兴渔家乐等集休闲乡村旅游、乡土乡愁气息、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越国开心农场:走合作社经营之路创建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

  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铺满田间,一幢幢农家小屋掩映在绿荫深处,清新的空气透着泥土的芳香。行走在乡村田野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处处让人享受视觉的盛宴。蓝天白云下,百亩薰衣草花如海,宛如一个紫色的梦境在人们眼前展开。9月10下午,“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永登柳树镇越国开心农场。

  据了解,永登越国开心农场是一家大型休闲生态农业企业,经营休闲观光、房车宿营、乡村旅游、花海观赏、蔬果釆摘、农业技术服务、稻草艺术文化创意等多项业务,累计投资8600万元。该农场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紧紧围绕“三变”模式,积极探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子。采取土地入股、村集体资金入股、财政补助资金配股等多种形式,吸收村集体资金100万元入股分红;吸收6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以1比1的比例与群众闲散资金进行配股分红;流转500多户农民土地入股,每年参与分红。

  正在农场花海中劳作的员工冯子文告诉记者,他是当地黑城村人,几年前家里的土地全部入股开心农场,现在老两口都在农场打工,每月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而且年底还有土地入股分红。“土地入股后,我们家的收入有了保障,家里每年固定收入在9万元左右。”冯子文开心地说,现在生活越过越红火,家里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而且还购买了小轿车,并在永登县城购买了房屋,他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美乐幸福家庭农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村民回乡创业

  蘑菇大棚里,柳树镇牌路村的村民张建香正在忙碌地采摘成熟了的蘑菇,虽然她额头上布满了汗珠,但脸上却带着幸福的微笑。张建香在幸福农场打工已经三年了,每月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生活有了改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现在我们家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除了在幸福农场打工,丈夫和儿子还在外地打工,土地也租赁给了他人,每年还有稳定的租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张建香说。

  永登县美乐幸福家庭农场位于永登柳树镇牌路村,农场目前已建成四区一基地的发展模式,即生态餐饮区、科普研学区、无公害果蔬采摘区、休闲娱乐区、食用菌产业基地。近两年,该农场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入股农场,先后与牌路村村民签订“增资配股分红协议”,农户入股资金40万元,年收益保底分红6%;于复兴村32户村民签订“增资配股分红协议”,共入股资金22万元,年收益保底分红6%。

  据了解,幸福农场本着让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利”的宗旨,积极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务工,并将务工岗位首先当地村民倾斜,吸纳当地务工人员80人,全年收入户均增加2.5万元。农场流转村民土地320亩,年支付土地流转金16万元。当地的村民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分红,既有效地利用了土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能让农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据了解,目前永登县柳树乡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新业态,去年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已成为柳树乡的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