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旅游圈
曲调优美、鼓韵悠长的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鼓子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59 稿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6日消息(全媒体记者 孙文博 通讯员 齐露)在兰州多年的发展之中,不仅成为了现代化的中心城市,也是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名城。那么在这样现代化与历史性相结合的城市,众多民族聚集,多种文化交融碰撞,出现了独属于兰州的独特声音——兰州鼓子。

  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后民间简称其为鼓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兰州鼓子是以坐唱为主的曲艺表现形式,曲牌丰富,唱腔优美,风格高雅,韵味悠长,严格按兰州方言行腔,乡土气息浓厚。发源于兰州,流布于兰州周边的皋兰、榆中、白银、定西、临洮等地区。

  

兰州鼓子

  不仅如此,在艺术造诣上,兰州还出现了兰州太平鼓、兰州水车、兰州羊皮筏子等一系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兰州的羊皮筏子,是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也是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制作组成,由筏子客人工吹气胀满皮囊之后,放于河中利用浮力漂流渡河。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羊皮筏子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羊皮筏子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年在兰州黄河用于运输,现在已成兰州黄河上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皮筏子在河道上悠闲漂荡,远远望去,就象一叶扁舟,人筏混为一体,随波逐流;近看则见在紧贴水面的皮袋筏上,坐着五六个客人,随着波涛的起伏,颠簸而行,有惊无险,极富刺激,也是兰州民俗文化的遗产。

稿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