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嘻游记
崇信:书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02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9月2日消息 “随着年龄增长,我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越来越浓,再加上家乡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客流量日益增多,就有了回乡发展的打算。”今年58岁的黄元年,是崇信县黄寨镇黄寨村村民。返乡后,他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办起了黄寨镇第一家农家乐,并推出黄寨特色美食饸饹面,从此吃上了“旅游饭”。

  “黄寨村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多元盘活+赋能增效’模式,盘活利用村里13亩集体土地,建成了农耕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园、蔬菜采摘园、苹果采摘园、黄酒作坊、主题烧烤园,形成‘田园旅游+生态种养+民俗小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集群。”黄寨镇党支部书记梁五龙介绍说。

  说起黄寨,来自平凉市崆峒区的游客张丽娜赞不绝口,“这里游玩的景点很多,玩累了再吃碗地道的黄寨饸饹面,汤色浓郁、面条筋道,非常好吃!”

  “古巷幽深,古泉清冽,古宅苍然,古槐静默……赵湾村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游客赵万霞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锦屏镇赵湾村紧紧围绕老树、老宅、老泉、老人“四老”特色,融合槐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元素,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各项工作,实现了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同频共振。目前,已修建石头墙300米,“五福临门”文化墙1处,“古槐文化”主题公园1处。

  锦屏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侯煜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民俗、农家乐等产业,建办酒坊、醋坊、茶楼、矿泉水厂各1处,让游客在感受新鲜空气的同时,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

  在黄花乡黄花塬村由废旧窑洞改造而成的展馆内,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黄花塬风景优美,有娑罗树、仙姑山等多个旅游景点,让人流连忘返。”游客温强说。

  近年来,黄花乡积极推行“党建+产业+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深入实施黄花塬村农旅融合示范村的开发与建设,成立了黄花塬旅游专业合作社,一幅亲近自然、环境优美、民俗文化浓厚的乡村画卷初具雏形。至目前,黄花乡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崇信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力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上半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4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崇信县将围绕打造“最美黄土高原乡村大公园”目标定位,积极推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崇信红牛文化、苹果文化、槐文化、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力争把崇信建设成全域旅游的古树大观园、乡村大公园、特色大田园、生态大家园和美丽大花园。(高亮)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