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旅游圈
清明、五一假期各地将迎旅游高峰
发布时间: 2021-03-29 09:4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正是踏青好时节。再过几天,清明假期即将到来,很多人已经早早计划好了出游行程。还有不少人盯上了不久之后的五一假期,吃、住、行、游通通安排好,万事俱备,只等假期到来。

  多家在线旅游企业数据显示,清明及五一小长假的出游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预订情况良好,有些地方的火车票、民宿等甚至出现了预订紧张的情形,旅游市场回暖态势明显,预计各地将在假期迎来旅游高峰。据新华网

  市场回暖备受期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很多“被推迟”的出游计划亟待在清明和五一小长假释放。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国区域内自由通行,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消息,更直接刺激了渴望出游的人群。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假期景区门票的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判断,清明节假期预计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中明确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这让很多人早早把五一小长假的出游计划安排妥当。携程平台五一假期全国机票搜索量相较于2019年同期提升约40%。去哪儿平台显示,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马蜂窝的数据也显示,五一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30%。

  庞大的市场需求、及时的利好政策、充足的假期时间,多重因素叠加,让旅游市场在这个回暖的春日中备受期待。会员制精品民宿预订平台“未来好宿”创始人盖书华介绍,清明假期平台民宿的预订率达99%,五一假期也已达90%。

  出游莫忘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增强了人们的出游信心,不过,出游依然要绷紧防范疫情传播这根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回应清明、五一小长假要做好哪些防疫保障时表示,出行一定要佩戴口罩,平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如果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腹泻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状,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不要到人员众多的地方去,要及时就医。在出行过程中,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际距离。

  清明小长假到来之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要求各地按照新版指南规定,指导旅游景区坚持常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对此,多地已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作出调整,天津宣布在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旅游景区、公园等恢复正常开放,不统一限制人员流量。江苏省内多家景区安排专人面向公众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预约旅游等宣传引导,同时景区配备人员加大巡查力度。

  “赏花游”热度升级

  天气转暖,广西柳州很多公园及街道上的洋紫荆逐渐进入盛花期,吸引着游客纷纷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明媚的春日时光。每年3月到5月,我国从南到北相继迎来花期。赏花成为激活春季旅游消费的一大主题。

  春节过后,旅游市场已经迎来了一批尝鲜赏花踏青的出游人群,而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及五一小长假期间,“赏花游”产品的热度再次升级,预订量增长显著,花园花海、动植物园位列几大在线旅游平台最热门景区类型。武汉、婺源、昆明、南京、洛阳、广州、苏州、成都、林芝等地成为热门赏花目的地。

  本地游、周边游依然延续着春节假期以来的火热态势。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而以赏花、踏青为基础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在小长假期间继续引领“酒店度假”趋势。除此以外,清明假期全国酒店异地订单占比增幅明显,这意味着当前消费者跨省出游的意愿也在提升,跨省游有望迎来小高峰。

  据悉,为方便游客坐着高铁踏青赏花出游,多地已在旅游热门方向采取增开动车、动车重联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