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旅游圈
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初现全貌
发布时间: 2021-01-22 11:24 稿源: 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经过持续近一年的清理和发掘,位于河南洛阳的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日前初现全貌。

  据悉,20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结合史料记载和勘探试掘,确定玄武门遗址位于洛阳市老城区唐宫路以北、玄武门大街以南、定鼎北路以东位置。2020年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玄武门遗址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考古工作已发掘出唐代门道、墩台、马道、城墙等遗迹。发掘出玄武门为单门洞过梁式建筑结构,门洞宽6米,东西两侧城门墩台面宽13.9米、进深16.5米。墩台两侧与城墙相连。城门两侧的城墙南侧有东西向直坡式马道,东马道和西马道东西长均约50.5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说,遗址的发掘对于探索隋唐宫城的形制布局具有重要价值,为研究隋唐至北宋宫城的形制和演变提供了重要线索,也为隋唐洛阳城遗址的保护和展示提供了科学依据。(记者毕京津)

稿源: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