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旅游圈
助力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夜游经济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20-08-06 09:46 稿源: 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7月中旬,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让停滞了数月的旅游行业再次启航。面对亟待升温的市场,开发新的消费场景成为众多目的地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入夏以来,夜游模式成为旅游产业复工的重要抓手,相关产品及搜索量也成上升趋势,消费者对夜游的需求明显上升。

  夜游市场加速复苏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经济和夜经济,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夜游经济由此得到迅速发展。今年入夏以来,虽然疫情的影响仍然存在,但夜间旅游的模式依旧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多家旅游机构的数据都显示,跨省跟团游及景区室内项目逐步恢复,夜游市场随之加速复苏,暑期夜间旅游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马蜂窝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3月,旅游业进入“冰封期”,从4月的清明节开始,中国游客逐步走出家门,进行以周边游为主的旅游消费,“夜游”相关内容也随之受到关注,此后,5月至7月,“夜游”相关的旅游关键词搜索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玩法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夜游较为热门的夜间游玩项目包括古城夜游、江河夜游、夜晚登山、夜市和城市夜景等几大类别。其中,西安的古城夜游关注度最高,7月大唐不夜城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1%。另外,珠江、秦淮河、黄浦江的夜游船,位列江河类夜游关注度的前三位,泰山和华山则是夜晚登山的热门景点。

  值得注意的是,主题乐园这成为夜游市场的“大赢家”。同程旅行近期发布的《2020暑期夜间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今年暑期夜间旅游热门出游主题中,主题乐园(综合性大型乐园及单一主题乐园等)占比45.7%,其次是水世界,占比16.3%,城市近郊的生态度假区等占比8.3%,江河湖的夜间游船占比5.2%。

  古北水镇方面则表示,进入夏季之后,在长城脚下纳凉、赏景、享用美食是当下流行的夜市模式,针对季节的特性和暑期亲子客群的体验需求,古北水镇把很多用餐地点搬到户外。同时古北水镇还开放了“星空帐篷营”、“夏季星空啤酒夜市”等夜间特色体验项目,目前景区客房入住量已恢复70%以上,其中散客恢复达80%以上,周六的客房入住率接近满房。

  此外,相对于包含传统旅游景区的夜游线路,暑期夜游的“人间烟火气”更多地体现在城市观光类项目中,逛夜市、看夜景、吃大排档是很多游客比较热衷的体验本地人生活的夜游方式。湖南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裁李明表示,游客还是很喜欢看表演、逛夜市、看城市夜景的,暑期的部分线路中也会特意安排一些夜间游玩的项目。

  各地抢抓夜游先机

  对于目的地而言,夜游仍是一种新兴市场,可以增加消费潜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商业活力和经济水平。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就此表示,很多目的地为了留住客人,也会通过搭建夜游项目提升游客的兴趣,吸引游客在夜间留宿当地,增加消费时长,促进游客在当地的消费。在暑期消费市场打开之际,北京、重庆、海南、四川等地纷纷采取措施重燃夜经济。

  近期,随着北京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消费季重新启动,夜经济持续升温。实际上,早在去年,北京市就推出了发展夜经济的“十三条举措”,计划到2021年底将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成为首批打造的4个“夜京城”地标。如今,入夏之后各个商圈开始重回热闹。比如五棵松华熙LIVE,商户整体营业时间延长到24点,更有一些深夜食堂营业到凌晨2点。记者周末走访五棵松发现,各个商家已经恢复营业,游客也如以往开始回升。华熙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深夜食堂”、“调调街”、“深夜美术馆”等多种业态的带动下,目前五棵松华熙LIVE的客流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周末单日客流超过10万人次。

  重庆方面也推出了类似计划。日前重庆市商务委、文旅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重庆夜间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主城都市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基本建成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而毗邻的四川在恢复旅游业发展的多重举措中,也包括了开启夜游消费的措施,提出要围绕“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推出各类特色活动。同样在7月下半旬,天津市商务局等主办的“2020天津夜生活节”将一直持续至10月18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日前也表示,围绕新需求,海南将加大七个领域旅游招商,其中第七点就是将重点引进和打造一批夜间演艺剧目、旅游演艺、海上夜游等夜间消费项目,满足游客夜间旅游消费需求。另外,长沙于近日启动了首届“夜星城”消费节,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则发布了首张古城夜游地图。

  此外,各地的夜游项目纷纷落地开门纳客。其中上海植物园在7月31日、8月1日开启“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的夜游活动,上海动物园则启动了“动物园奇妙夜”的计划,预计持续至8月30日。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推出了“夜游避暑山庄”活动,从夜文化提升、夜服务配套、夜消费促进、夜景观打造入手,大力发展夜间商业、文化、体育、旅游融合经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另外,北京欢乐谷景区于7月10日正式开放夜场,开放时间为每天18:00—22:00。据悉,夜场开放首日,尽管遇到下雨天气,游客接待量仍接近3000人次。

  前景待期缺憾待补

  不过,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常态化阶段,旅游业的恢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夜游发展也不例外。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夜游热情较高,但其规划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认为,夜间游览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各目的地夜间旅游项目的增多和夜游方式的不断丰富,夜游消费在整体旅游消费中的占比也将逐步提升。因此,随着整个旅游市场的恢复,夜间游览也将随之增长。古北水镇方面也认为,在防疫常态化的局势下,景区开发夜间旅游产品,可有效提升游客的的停留时间、增加旅游目的地亮点,提升收客率,拉动整体消费。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此也表示,在国外旅游市场尚未开放之际,国内中短途旅行项目将越来越受欢迎,这个时候就需要很好的夜游项目,让游客有理由住下来。然而,在夜游项目的打造中,周鸣岐认为目前国内的夜游模式尚不成熟,需要进行系统的度假化改进。“这种系统化发展需要结合各个业态,而不单单是提供住宿等简单的项目。”此外,如今各大景区在推行免费门票制度,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景区摆脱门票经济,实现度假化。

  他进一步指出,在发展夜游经济时,经营者往往会有固化的思维,认为夜游就是亮化,做一些诸如旅游演艺、灯光等已经比较成熟的项目,会把夜游当做孤立的元素,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一个体系化的事情。周鸣岐认为,发展夜间旅游,需要转变观念,更多的从产品体系、商业逻辑入手规划夜游市场,盘活各个单体产品。

  此外,魏长仁认为,夜游市场也存在投资问题,虽然政府对夜游进行了鼓励,也有一些机构希望入局发展,但由于夜游项目的投资回报时间较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主体的进入。“现在大家都在摸索,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模式,目前夜游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

稿源: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