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旅游  >  西北疯  >  武威
16家在甘主流媒体走进武威 聚焦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7-21 23:2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7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明德)7月18日至20日,参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甘主流媒体深度采风活动的16家媒体走进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用镜头聚焦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近年来,武威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持续发展,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苏武沙漠大景区、乌鞘岭大景区等一个个项目相继建设,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科普、康养、节会经济等深度融合。

  正在建设中的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是甘肃省内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总投资58.5亿元,于2018年开工,计划2020年竣工,主要建设内容为汉文化历史博物馆、天马博物馆、凉州诗词博物馆、天马博览园、凉州诗词园、天马漫步园、文化交流及演艺中心、游客集散广场及民俗节庆广场、河西文化旅游步行街、游客综合接待服务中心、文创孵化产业中心、天马文创孵化产业园、人工湖、园林景观、智慧旅游系统、道路系统、综合管网系统等场所和设施。据了解,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分为遗址保护区、文化场馆区、文化体验区、服务配套区4个功能区域,21个景点观赏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和甘肃省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形成,有力推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走进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的南拉民俗文化村,藏式别墅、佛塔文化长廊让人耳目一新。天堂村是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以南拉民俗文化村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方兴未艾,成为天祝县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藏式风格的院落,木质雕刻的仿古建筑,修建的木栈道,流水中放置着吉祥八宝,河堤的七彩音乐喷泉……别具特色,散发着浓郁的藏式风情。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天堂镇全力打造“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招商引资1.2亿元实施天堂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成集住宿餐饮、休闲避暑为一体的民俗体验馆和民俗文化村各一处,旅游接待档次和品味有了明显提升。据统计,2019年,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增长20%。为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武威市充分发挥天祝藏族自治县生态和资源优势,突出藏土民俗文化,着眼于民宿体验、乡村饮食和休闲度假,主打“雪域藏乡,避暑天堂”旅游品牌,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2019年,天祝藏族自治县旅游接待人数达134.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9亿元,文化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武威市将全面落实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名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